close

 

 

大班幼兒即將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學習,

 

平等以親師共同合作關心孩子的成長,

 

為讓家長深入了解幼兒園教育理念與教育

 

方式,我們邀請專家學者與大家分享上小

 

學的準備,協助大班幼兒上學免煩惱、快

 

樂上小學。

 

 

 

 

 

相信家長都會有相同的煩惱~

 

 

擔心孩子跟不上、煩擾孩子不適應~

 

 

 

 

這是一篇家長的心得回饋~提供給準

 

小一生家長,來排解你們的疑惑與

 

擔憂

 

 

 

撰文者:史應喬(平等非營利幼兒園第7屆家長會長)

 

幼小銜接親子講座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在學校進行講座活動,透過視訊會議難免少了些互動溫度,但還是由衷的謝謝園區舉辦如此棒的講座讓我們這群大班畢業生有焦慮症發作的家長參加,獲益良多,還嫌講座時間太短,想多聽聽璧琿教授的分享~

台灣人的教育環境讓我們顯少會去發表與提出問題或是產生互動,所以在當天無法面對面舉辦的狀況下,難免會有些狀況出現,像是當講師或主辦單位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時,大家會呈現安靜漠然許久的狀況。

以下分享孩子在是在平等幼兒園期間大班營隊時,看見孩子的成長及變化~

IMG_2450.JPG   IMG_2736.JPG  IMG_4769.JPG   490179.jpg

 

從小班瓢蟲村,中班彩虹村到現在大班南瓜村,想當初Ethan是候補名單進去的,在報名的時候是朋友大大推薦婉如基金會承辦的非營利幼兒園(忘記她兒子唸哪一所,但是不是平等)與私幼相比較,當然有各自愛好的群組,但是在朋友推薦後,我各自拜訪了不同私幼,看過環境,聽聽他們的教學理念,上網搜尋一堆有關婉如基金會還有平等非營利的教學方式與教學理念,之後我就一直祈禱能加入平等(不是搜尋師資如何或是教材如何喔.....),

幸運的Ethan能夠候補上,過了開心平安愉快的幼兒園時期,在平等這個讓我覺得是一個家的地方!

言歸正傳,認真好好的回答當天被園長Q到的問題分享(孩子進到平等後,你的看見與發現?)唷!在平等的期間,讓我想分享的優點而且絕對是驕傲的優勢有,“混齡共學”,現在孩子生得少,混齡的環境下,可以訓練學習模仿(大孩子)同時還有被欺負(總是難免)、面對挫折(因為還小,能力無法跟大班一樣時)的挫折與理解對方、產生相互對應的能力,並且在孩子之間有糾紛或是欺負時,可以看到孩子如何回應應對及老師和其他同儕處理解決方式,讓孩子彷彿有29個手足,可以一起玩、一起成長學習、一起互相欺負(哈哈),與不同團體共學共好。

  IMG_4901.JPG     IMG_6574.JPG

平等也會安排孩子與長輩互動,並且到社區進行老幼共學,還會與早療機構的小孩一起玩,一起合作體驗接觸不一的人,這些活動的安排都可以讓現在少子化環境的孩子,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可以關懷他人,無論是身邊的老人長輩或是弱勢早療的同學們,讓他們學會接納並體會,也可以在孩子準備好自己後,更能有愛而無礙的去共處,還有照料他們學會禮貌、禮儀與愛。

IMG_3242.JPG  490177.jpg

 

 

 

我很喜歡平等的共學共好的理念,無論是老師、同學或家長,大家都一起學習、一起共養共學,教育觀念完整,孩子在有愛的環境與懷抱下長大。“心”可以很溫暖且強壯的面對即將迎來的新環境,因為孩子其實已經默默準備好了算術數理能力、自然環境以及交通規則融入遊戲與生活課堂中,孩子在學校潛移默化學到的數理推算能力非常不錯,是融入在每天的簽到上及學習區裡玩量測。從遊戲中,自然銜接小一的能力,一點都不擔心(所以有人說小一要補習上數學,我完全不贊同,平等出來的孩子算術可精了)。

IMG_4782.JPG  490180.jpg  

490176.jpg

在個人的自我意識成長與認同部分,記得Ethan在中班銜接大班時,因當時暑期(6.7月左右)疫情很嚴重,因為Ethan阿姨剛懷孕,再加上Ethan要上大班,那時候很多人都對著他說,你要當哥哥了,之後就交給你照顧小baby囉~Ethan大哭大鬧了快要一個月,剛開始我不知道他怎麼了,怎麼問他也說不出來哭鬧的原因,直到有一天,彩虹村老師跟我聊天說到,今天Ethan說他不想要長大(要變成大班的哥哥要照顧中班小班的小朋友),頓時之間,我恍然大悟,“對阿~為什麼我們要他去照顧小baby,為什麼我們要他長大!”

所以開始調整孩子的心情與想法,告訴他,上了大班是自己變厲害要更能自己照顧好自己的開始,等他行有餘力,再當老師的小幫手一起照顧中小班的孩子就好。 

490181.jpg

於是大概到去年10、11月,已經聽到孩子會自己回饋告訴我他帶著中班的同學一起摺紙教他們甚麼甚麼....,這種非揠苗助長學習,協助孩子自我認同跟成長的方式,真的很棒(當時跟老師討論了一下,老師也可以認同放慢步調,真心謝謝平等的老師們協助孩子建立自我肯定),就像璧琿教授分享張文亮教授的牽著蝸牛去散步的詩詞有類似的意思。

490182.jpg

孩子遇到問題,告訴我們、老師與家長,協助一起帶著孩子面對、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培養自我的肯定,真的很重要。好了~大概就是上面的幾點,再來我的大腦已經打結。只能先這樣,再次感謝平等的全部老師還有整個團隊!            

祝  順心、平安     喬喬(仰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非營利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